Image

雲邊有個小賣部
By張嘉佳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這是一個關於想念的故事,作者說,這本書,寫給離開我們的人,寫給陪伴我們的人,寫給每個人心中的山和海……

故事的主角是青年劉十三和他的外婆王鶯鶯,他們生活在一個安詳寧靜的山間小鎮──雲邊鎮。劉十三是孤兒,爸爸捲走家裡所有的錢一去不復返,媽媽受不了壓力而離家出走,留下年幼的十三與經營小賣部的外婆相依為命。十三小小年紀,就曉得隱藏心事,把媽媽臨走囑咐他要到大城市打拼的錄音寫進人生計劃的小本子裏。他後來千辛萬苦離開家鄉到遠方追夢,卻事事碰壁受挫,求學不成,失戀又失業,生活一塌糊塗。王鶯鶯則是一個堅強的七十歲老太,叼烟卷,打麻將,開一輛拖拉機縱横山野,獨自撫養外孫長大。她常跟外孫嬉笑怒罵,偶爾談起人生的無奈,也只笑著輕輕的把淚帶過。當她知道外孫在城市裏落泊悲傷,便開上拖拉機千里迢迢把喝醉的外孫綁回家鄕,連自己也感慨:「路太顛簸……艱難,辛苦。」

張嘉佳很會說故事,筆觸細膩,處處誘發想像。整個故事的鋪陳像一本推理小說讓人感覺有什麼震撼人心的真相藏在背後,卻因為作者的輕描淡寫使人始終看不清結局。到真相揭開時,才明白人生的無常與幻滅,能常存的,唯有毫無條件的愛所留下的溫度。

推薦給你,如果你也有念想的人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