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鍾玲妙小說
By鍾玲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城市人步伐急促,每天為生活、工作或學習奔波忙碌,花在閱讀上的時光有限。能夠於瞬間輕鬆讀完的極短篇小說,無疑是一種切合時宜的文類。所謂極短篇,是比短篇小說更短的小說,也有人稱之為「微型小說」、「小小說」、「掌中小說」等。閑暇時讀一篇言簡意賅的極短篇小說,不但讓人獲得愉悅,說不定還可從中得到感悟和啟發呢。

《鍾玲妙小說》收錄了作者鍾玲的十八篇小說,其中大部分是二千字以內的極短篇創作。全書分為「寬闊的天空」、「春天的陽光」、「溫暖的泉源」、「破繭的蝴蝶」四輯,各篇小說表現了人世間的真善美,比如欣賞與寬容、珍惜與關愛、感恩與行善、自省與突破。作者以溫柔敦厚的心,通過意味深長的故事,呈現人間善意和對人生的體悟。

極短篇小說篇幅很短,然而要做到「一粒沙裏見世界」,在有限的字數內把故事敘述得有首有尾,表現深刻的意蘊,不能缺少點石成金的手法和功力。書中各篇小說用字精準,語言簡潔凝練,構思巧妙,引發思考,立意深遠,言有盡而意無窮。

在書中後記裏,作者舉例說明了她所採用的敘事方式,包括:追溯人生故事發展的重要原因、聲東擊西的敘事手法、如何寫好不同於一般人的觀點、作者現身跟讀者溝通的用意、如何構思含有深意的小說題目,對讀者欣賞內容、研究者分析作品、寫作新手學習技巧等均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