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捕風者宮崎駿:動畫電影的深度
By 秦剛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繪製十七萬張圖紙,運用一千五百支鏡頭,三百名工作人員,耗用兩年時間 — 這是宮崎駿動畫電影製作的基本配套。透過捕捉動畫的流動、風的走向、人的動作、肌肉的運動,打開世界的秘密,讓他成為日本國民認可的捕風者,追求動畫藝術本質的創作大師。

飛行的概念,貫穿於他的作品之中。不懂得飛或不應該飛的角色,如魔女琪琪、紅豬、哈爾等,都成為飛行健將,翱翔天空之中,自由自在行走於空中。這位捕風者每每將創作年代與時代背景緊扣,《幽靈公主》暗喻阪神大地震與真理教地鐵沙林事件、《哈爾移動城堡》窺見伊拉克戰爭,體現他對當下的觀察和思索、對世界的認知及時代的洞悉。透過不同的動畫,更向全世界發出保護環境及與自然共生的意識,呼籲我們愛護自然,享受綠色的生活環境,保育地球生態。他的作品兼備趣味性、娛樂性、商業性,影片中帶出的訊息對當代文化及社會影響深遠,深深打動喜歡動畫電影及對幻想充滿憧憬的觀眾。宮崎駿的動畫,以「想像力」建構奇幻的世界,載滿瑰麗與純真,打通現實和夢幻的界限,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喜。喜歡宮崎駿的朋友,一定不會錯過《飛天紅豬俠》、《千與千尋》、《崖上的波兒》、《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 這一齣又一齣精彩的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