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畫家宅
By 啡白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或許,在香港成為畫家,專注藝術創作,並非遙不可及的夢,而是人生路上的不懈堅持和選擇。畫家宅語帶雙意,讓我們跟隨身為文化藝術從業員的作者啡白,走訪十五位當代本地畫家的家(畫室)「查家宅」,深入淺出地了解畫家的成長背景,從中領略他們創作背後風格的構成、概念的來源,探討藝術與生活之間的關連,他們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成就不平凡的藝術生涯。

有別於逛展覽觀賞藝術創作遙想創作人的世界,這本書拉近了讀者與畫家的距離,就像邀請讀者一起走過畫家起伏的人生,就像識於微時的故人把經歷娓娓道來,誰喜愛學生時期在課堂上塗鴉、誰在大學飯堂派發自製漫畫小書、或誰是球場上的波友。這些平凡生活的碎片如何成就創作靈感和養份,讓畫家以藝術作為表達自我的語言,引起觀者的回憶與情感共鳴。每篇訪問中穿插畫家不同時期的若干作品,闡述了生活與創作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當中或多或少隱藏藝術家的自我投射和情感抒發。

這些本地藝術家各自以迥然不同的道路通往理想,告訴我們藝術的靈光永遠在身旁,身邊平凡的某某也許有天能成就不平凡。有志於香港文藝界闖一番天地的你,或熱愛藝術創作的你,在忙碌之餘閱畢此書,或會帶給你來自同路人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