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靈魂的場所: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讀本 Architectures of the soul
By 李清志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靈魂的場所: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讀本》作者李清志透過文字和攝影,與讀者分享他親身體驗的33所心靈建築,引領讀者去欣賞孤獨寂靜的建築美學,從而感受簡單生活的美好。

在任何地方打開這本書,隨意翻開一章來閱讀,很自然便可進入一個人的空間。閱讀這本書可先看相片再看文字,舉一個例子,翻到書中的其中一張相片,陽光從數千個小圓窗透進樓底極高的圖書館,接著幾張是世界另一處的相片,陽光灑落在中庭的大弧圓空間,人們在和暖的日光中學習。讀者很容易便能夠投入相片中的氣氛,讓心靈安靜下來,再慢慢細看作者透過文字分享他對圖書館的喜愛,以及相片中的兩間圖書館展現他理想中未來圖書館的模樣。

圖書館是思考的場所,讓心靈安定的場所還有頂著雲?的教堂、火葬場內的森林大廳、沒有展品的美術館、懸浮在半空中的茶屋……,各自?述不同的課題,這讀本分為「孤獨」、「思考」、「信仰」、「死亡」、「歸零」、「探照心靈」及「和平」7個課題,共15篇文章展現的場所橫跨美國、芬蘭、日本、瑞士、奧地利、法國、瑞典、德國、丹麥。作者談及他在寫作當中似乎是在進行「一個人的旅行」,我們閱讀這本書,除了享受獨處的寧靜空間,也像一個人去一趟世界各地的心靈建築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