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不想禍延三代,你該知道的環境荷爾蒙
By 杜偉樑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環境荷爾蒙,正式譯稱為內分泌干擾化學物(EDCs),是一種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人工合成化學物質,藥用雌激素就是其中一個有名的例子。這種人工化學物與天然激素不同之處,在於前者不能如後者被身體自然分解,透過低濃度但長期的攝取,會讓體內的人工激素日漸累積,長遠會對生殖系統構成難以估計的不良影響,例如不育症、性早熟、甚至癌變。

正因如此,書名的警語並非危言聳聽,要是「不想禍延三代」,確實應多了解環境荷爾蒙的攝取途徑。這些人工化學物廣泛應用於各種生活用品,常見於食物添加劑、家庭衛生用品及個人護理用品,在都市的衣食住行之中可謂無處不在。此書最大的倡議就是闡明如何慎重選擇標明環境荷爾蒙成份的產品,提升消費者的知情權及選擇權。

《不想禍延三代,你該知道的環境荷爾蒙》的作者杜偉樑是香港生物檢測領域的專家,行文簡樸親和,配以簡潔易懂的圖表及小科普專欄,由淺入深詳盡講解涉及生物學、化學及病理學的專門學術知識。作為近年出版及市面上罕有深入探討相關議題的中文書籍,此書實為認識環境荷爾蒙的不二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