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
By 馬仔, 蒲葦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考考你,雪中送炭的同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答案在《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的114頁。
 
上世紀,有熊貓博士在電視框框用動畫為我們解説成語。數十載後,漫畫家馬仔與作者蒲葦以生動的筆觸與活潑的插畫,為我們寫成《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介紹了一個又一個有趣的成語故事。
 
《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的兩個重要元素就是歷史與成語。這書以中國歷朝為順序,分成六個主要時代,每個時代選取了十個成語,讓小朋友知道成語的出處和應用。書中更對每個時代的歷史,作了重點的描述,例如先秦時代的百家爭鳴,唐朝盛世,都可讓小朋友對中國歴史文化有啟蒙認知。
 
成語故事雖發生在千百年前,但當中的人情道理卻可以恆久長存。三顧茅廬不單是劉備與諸葛亮的事,也是我們對人對事追求的決心。這些正面的價值觀,在幼時播下,長大時也可能給我們一點點的力量,面對複雜多變的問題。
 
不得不提,馬仔的插畫實是本書一大亮點,將成語演繹成古為今用的生活小故事,幽默又貼地,漫畫人物有趣可愛的表情,令人覺得生活也是可以輕鬆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