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絢光細瀧
By 麥樹堅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絢光細瀧》是帶著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得奬作品光環的散文集。絢光細瀧這四個字很有圖畫感,根據書中後記所言,那是陽光折射在一條湍急山澗,呈現一瞬間的光影美態。
 
作者麥樹堅對文字有其獨特的駕御和創造能力,有些人的作品是大眾化和易消化,但麥樹堅的作品正如胡燕青所言,不易讀但值得用心細讀。
 
好的作品都帶有感情,書中有幾篇文章都是與作者成長或家人有關。《泥鯭》一文回憶與父親垂釣泥鯭,但不單是記述童年往事,更是作者對人生的感悟。「我取笑泥鯭貪吃,皆因我未嘗為生存而恐懼。」
 
《燈罩》一文講述父親為妻兒安全,棄掉他喜歡的燈罩。生活充滿取捨,作者體會父親為了愛,放下自己的喜好,心懷感激。
 
《橫龍街》記述作者童年對外公居住的地方所留下的印象。破舊且衞生情況不佳,但一家人就是這樣緊密在一起。每人在細小的空間,各有自己的天地。當中的聲音,氣味都印在腦中,偶而泛起回憶。
 
作者的文筆細膩,你會佩服作者把一些平常事在筆下變成另一番風景。對喜愛寫作和閱讀的朋友們,《絢光細瀧》應是一本養分十足的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