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地.餐桌.小旅行:遇上香港飲食文化
By 黃可衡, mujiworld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所謂「民以食為天」,在生活四大範疇(即衣、食、住、行)之中,飲食往往能夠體現社會面貌和民生概況。作者黃可衡透過遊歷香港的大街小巷,輔以插畫師展示的寫實圖片,讓大眾了解到各式各樣的食物均有其歷史故事,並蘊藏着世代傳承的價值觀和集體回憶。

本書揭示了一些本身並非起源於香港的文化,漸漸落地生根並融入而成為本地風尚,其中見於餐桌上的飲食習慣更是顯例之一,值得輕鬆地散步尋訪和細味箇中滋味。書中的章節聚焦於一些特色的飲食文化發源地,當中包括腐乳店、米鋪、手作麵條廠、茶果屋、西多士冰室、雲吞麵館等等。藉着圖文並茂的解說,把各種食品的製造過程、在傳入香港後廣被大眾推崇的歷程,以及其間反映出靈活多變、積極創新的正向精神,一一細訴。

飲食風俗並不止於食物,推動它們發揚光大的製作工藝和場所佈置亦是同樣重要。經歷數代人的辛酸奮鬥,結合傳統意念與流行元素,伴隨著大眾成長的生活環境,才可以孕育出遍佈街頭巷尾、多姿多彩的香港飲食文化,值得大家探索及「在地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