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傳統習俗故事.2
By 鄧子健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本書作者以繪本故事形式介紹本地傳統習俗,適合小朋友閱讀,爸爸媽媽更可藉書本進行親子活動,一面閱讀故事,帶領小朋友了解香港特有的傳統文化,一面分享父母自己對傳統習俗的親身經驗,讓小朋友從小認識香港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作者創作了不同的故事人物,詳細探討節慶緣起並介紹習俗特色,帶領小讀者認識本地傳統節慶。例如長洲太平清醮,實為祈求瘟疫離開、民眾平安,相關習俗包括飄色巡遊,由民衆扮演不同人物出遊。本書以繪本展示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豐富,讓小朋友得知習俗由來,增長知識。

除太平清醮外,本書亦有介紹沙田車公廟、香港潮人的盂蘭勝會,和元朗屏山盆菜等本地傳統文化節慶,以故事形式透過活動安排帶出文化傳承、團結、平安等傳統價值觀。

本書所涵蓋的知識札根本地,使小朋友能認識在地文化;同時亦反映出傳統中國文化於香港不同地區的展現及實踐,擴闊小朋友視野。如此一本集繪本、兒童故事、傳統習俗、本地文化於一身的圖書,實在值得推薦給孩童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