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想太多!:啟動無意識的力量,發現更厲害的自己
By 大嶋信賴, 賴郁婷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本書作者竟然教導我們「唔好諗太多」,應該「無意識」去做事,「想太多,什麼都做不好」。這好像違背了父母給我們自幼的教導,凡事要三思而後行,不要衝動行事。為甚麼會有這兩極化、截然不同的主張呢?作者認為「意識」是麻煩的根源。舉例說,如果我們同別人對話時過於拘謹,事事處於繃緊狀態而做成大腦過度活動,最終變成越是緊張就越無法作出適當的應對。原來想得太多反而弄巧成拙。

又例如當我們去判斷一件事情的「對與錯」時,是「有意識」地作出考慮;但若是判斷一件事情「開心與否」時,是比較「無意識」、隨心地作出決定的。所以有時面對問題時可以轉換另一角度去想。例如,當上司給我們新工作時,如果是用「意識」去判斷這事情「對與錯」時,往往會想到,「我現在的工作量已經那麼大,為甚麼是由我去做呢?」、「是否該由我去處理這新工作? 」等等。但若這時候換一個「無意識」的狀態、「開心與否」的角度去想同一個問題,就可能會得出另一個想法,例如新工作等於新挑戰一樣,可以學到新的知識和技能,可能有助日後升職。由此觀之,作者是鼓勵我們面對問題或困難時應該盡量避免鑽牛角尖「想太多」,因為有時候退一步可能真的可以「海闊天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