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向世界父母取經:26國父母如何教仔
By 林澄江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贏在起跑線」是否重要?幼兒學習甚麼對成長有更大的幫助?相信以上是不少父母關心的問題。閱讀此書可能為你帶來啟發。

書中第一部分訪問了46位居住在26個不同國家的父母的育兒心得。基於不同地方的教育政策及文化差異,父母們享受着不同的育兒「便利」,也有機會面對着不同的育兒「挑戰」。但不難發現,父母們都費盡心思去爭取陪伴子女的珍貴時光,也想盡辦法令子女得到理想的學習機會和環境。讀者可一窺這些身處外地的父母與香港爸媽們的育兒方針有甚麼相同及相異之處,從而反思是否有值得借鏡學習的地方。書的第二部分訪問了在香港從事不同行業的父母對育兒的心得。他們的經歷,包括要在繁忙的工作及親子時間中取得平衡及如何照顧小孩的獨特需要,也正是不少本地爸媽所關心的題材。

書中的父母們都展示了當新手父母的艱難之處。在育兒的路上,爸媽們都難免遇到困難,有些難題更是在小孩出生前始料未及的。他們都不是一開始就找到一勞永逸的解決辦法,當中要經歷過不少嘗試和失敗。育兒方法不只一個,也沒有「最好的方法」,父母可考量自己育兒的信念以及子女的獨特性格及教育需要,適當地調整育兒的方向。希望此書能為新手父母們帶來正面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