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如何閱讀一本書 How to read a book
By 莫提默.艾德勒(Mortimer J. Adler), 查理.范多倫(Charles Van Doren), 郝明義, 朱衣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生活在信息氾濫的時代,都市人每天都會收到來自不同媒體的大量信息。社交媒體會根據您的喜好,不斷向您推送資訊。我們有沒有停下來思考吸收了什麼知識?在自己覺得知識不足及知識焦慮的情況下,我們會傾向閱讀大量的資訊,卻無暇思考自己吸收了什麼、學習了什麼,及沒有把知識深化。《如何閱讀一本書》於1940年出版,1972年進行了大幅修訂。雖然經過半個多世紀,但不難發現書中提出的閱讀方法和觀點,在當今社會依然適用。

在〈主動的閱讀〉的篇章中,作者強調良好閱讀的基礎在於主動閱讀。「好的閱讀,也就是主動的閱讀,不只是對閱讀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對我們的工作或事業有幫助,更能幫助我們的心智保持活力與成長。」主動閱讀是一種自發的行為,是指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積極思考、提問和尋求答案,而不是被動地接受資訊。作者提出了「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四個層次,針對不同類型的書籍提供了不同的閱讀策略和技巧。閱讀不僅是獲取知識和發展技能的途徑,也是和他人交流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