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法律 Law: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By Raymond Wacks, 殷源源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法律是維持和改變社會的工具,它並不完美,卻不可或缺。」

「法治最明顯的實例,就是對各種形式的反社會行為進行規制的法律規則。」

法律是社會的核心,它既保護權利,也施加義務,為社會上的行為建立框架。我們每天都是活在法律的規範當中,作者在書中曾舉例,當你踏上一輛巴士,法律就在那裏,規範着乘客付費,也規範着巴士公司安全載送乘客到達目的地的責任。

本書雖然是一部精讀的法律入門作品,但內容十分廣泛,既涵蓋法律的源起、類別,也包括法律與道德以及法律的未來。本書沒有冗長的討論,而是以平易淺近的文字娓娓道來法律的特質。在介紹合同法與侵權法等法律類別的章節,作者舉出經典的案例、運用大量例子,點題法例重點,簡潔清晰。在探討生命權時,作者剖析墮胎、被動安樂死背後的道德考慮,展示法庭判決的兩難。本書雖然是翻譯作品,但行文流暢,沒有艱澀的術語,是一本淺白易懂的著作。

儘管作者強調自己援引普通法為主,書中亦提及不同地區的法律。作者闡述法律的源起時,不但包含英國的普通法,而且還有美國法院的例子,以及歐洲大陸法系、印度法律等立場。讀者透過書中的介紹,更能掌握有關不同法律體系的基本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