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文明的地圖:一部絲綢之路的風雲史
By張信剛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我是一個於公屋長大的典型80後,童年時沒有任何出國的機會,對於大家耳熟能詳的日本,我只能靠收看「日本風情話」才能略知一二,而對旅行就只有來自「電波少年」中背包客伊藤高史先生和謝昭仁先生的印象。

一直對於旅行有着莫大的憧憬,第一次在沒有父母陪同下的旅程,目的地是西安。踏上五嶽之一的華山,令我慨嘆中國的絕色美景,開始對國內深度遊產生興趣!還記得我在讀大學的年代,揀選絲綢之路作畢業旅行的同學們,他們回來後總愛把敦煌石窟內壁畫上的仙女描繪得栩栩如生!《文明的地圖:一部絲綢之路的風雲史》由張信剛教授所寫,基於他的文化背景,文中每一章節都充滿獨特的異國風情,足以讓我望梅止渴。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只會在聖經中出現的乳香,原來曾經在絲路貿易上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加爾各答亦不是德蘭修女故鄉,而是英國東印度公司的一個據點。穿越印度,一路向西,踏入了歐亞交界的高加索地區。我心目中的絲綢之路是四面被沙漠所包圍的荒蕪地域,從不知道在這地區能看到連綿不斷的冰川山脈!整本書由中國開始,穿越印度、伊朗、土耳其等地方,透過作者豐富的歷史知識帶領大家深度遊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