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圖書館節2021】與書同在:
一場非線性的閱讀盛宴

「你不覺得嗎?有時讀詩或聽歌,不一定第一句就是最重要的,結尾那句也不等如終結了整個閱讀體驗。詩與歌不像小說那麼著重故事與線性敘述,詩與歌可重複詠嘆、可層層遞進,你在哪句進入也得到不一樣的東西。」聽多媒體藝術家洪強談閱讀,如像聽哲人談人生——你不要著眼獲得什麼實質事物,而是在其間去體驗去感悟,而且人人感受不一樣。

洪強為香港圖書館節與新視野藝術節策劃的《See字進入》多媒體藝術展覽即將登場,以他的話來說,正是提供一個讓參與者可以非線性閱讀文字的空間,展覽地點在今年建館廿年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在展廳劃出上下左右四組視覺空間,成為一條貫穿四個房間的十字里巷,讓人們可以如像在時代的不同截點中停停走走,觀看多位創作人自香港經典文學作品擷取靈感而創作的多媒體藝術作品。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See字進入》策展人多媒體藝術家洪強

閱讀體驗:用身體用腳步用眼睛一同觀看

如此電子資訊氾濫的世代,閱讀何用?洪強卻覺得如此世代閱讀更為有趣,用眼睛看固然重要,也可以用身體用腳步去看。「我一直想結合行萬里路與讀萬卷書,展覽劃出四組空間讓流動影像和舞蹈為文字賦予動態,但整個展覽沒有特定規劃的行走路線,觀眾可以隨時、在任何階段參與,隨心穿越四個房間與相關走廊,如何航行他們自由發揮,以自己的步速、路線去感受整個展覽。只要四個裝置他們都用自己的方法走過一次,就一定會得到屬於自己的故事與感應。」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香港作家的文本以聲、影、光、樂的方式重新呈現,觀眾可以通過不同形狀的觀景器欣賞。

這樣的觀展體驗大概就是一場being與becoming的過程吧,參與者把自己沉浸於聲、影、光、樂的體驗裡,「在其間」來回行走、以眼以身體閱讀,並在不同的角度調整中,「改變」觀看的方式,並思考更多。一如洪強強調「See」有三意,「see,即是去望去看, 其實自從科技推展,傳統文字的定義擴闊了,所以此展裡,『see』 語帶三關——See、詩、思。既是去望見這些詩意作品、也是在你自己的航行路線中去建立私密閱讀空間,在不同作品中來回跳躍思考。」

這種私密閱讀空間,卻是在眾人一同觀展的地方發生,並且這種閱讀是可延伸的——當觀眾通過不同形狀的觀景器欣賞各展區的作品後,可以到中央圖書館的其他樓層,借閱相關作家的書籍,感受由多媒體閱讀回到傳統紙本閱讀;又或走出展館,銅鑼灣大街小巷裡的香港故事正回應著作家筆下的香港,洪強還透露在里巷的中間有一件特別的作品,讓大家如同走過長長的巷子後回望香港的過往。

《See字進入》與場中的另一個互動展覽《觸動喜閱》一樣是今年香港圖書館節重點節目,前者將香港著名作家的文本重新演繹、後者則以五種互動裝置帶出不同的閱讀體驗,並將圖書館的珍藏文獻帶到讀者面前。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觸動喜閱》以五種互動裝置帶出不同的閱讀體驗,當中更大玩香港情懷,及跨代溝通。

開卷有光:啟蒙互動 喜閱解憂

由文字延伸的多媒體作品,其實不是只在特別的節目時才有,圖書館陪伴港人多年,但卻不是太多人知道香港中央圖書館裡有不同的藝術品裝置,甚或能說出它們的名字,當中包括劉小康的《書之光》玻璃浮雕作品,以不同光影回應傳統書本與科技共存的多媒體閱讀時代。圖書館亦一直積極拓展其電子資源館藏,新一期「鬆一鬆 e 閱讀小站」電子書推廣活動於圖書館期間展開,由即日起至12月15日,將每月精選30本電子書,涵蓋「解憂放鬆」、「斜槓族必修課」、「宅在家中」、「慢活漫遊」及「繪本鬆一鬆」五大主題,讀者無需預約即可輕鬆借閱一系列精選電子書,隨時為你解憂忘愁,在學習中自愉自重,慢活漫遊書海。

▷瀏覽「鬆一鬆 e 閱讀小站」:https://bit.ly/3lIryv2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鬆一鬆 e 閱讀小站」五大主題,總有一本適合你。

藉著今年第三屆香港圖書館節,正好在參與精彩活動之時,重新關注閱讀對人生的影響——看一本書能帶來什麼?今屆圖書館節的四重節目光影或許能借來作答:「啟蒙之光」、「喜閱時光」、「解憂之光」與「互動光影」,讀書美好處正是可啟蒙智慧、可療癒人心、可共讀眾樂、可增強感知。

或許因為生活忙碌、或許因為疫情關係,你有多久沒有去過圖書館?不如就趁圖書館節期間,來到中央圖書館參與這場光影閱讀盛宴,或到18區分館圖書館走走,參加多元閱讀活動及講座;若不能親身參與,還有多個網上活動與「作家在線」網上讀書會開放參與,與讀者攜手探索閱讀的多重可能。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作家在線」網上讀書會讓大家不出門也能增進知識,素黑與蔣慧瑜等作家將與大家細談閱讀與創作的種種故事。

香港公共圖書館一直都在,所以今年圖書館節的主題是「喜閱有你 攜手同行」,就請來與書同在,大哲王陽明說:「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書亦然,圖書館珍貴的文獻與藏品若沒有前來觀讀之人,則如在暗中,但你來,則它們「顏色一時明白起來」。請來,預視香港公共圖書館在2022年踏入甲子年將如何變革,帶來更多與時並進的閱讀方式,繼續傳承喜閱,與你同行。

▷重溫香港圖書館節活動(部分):https://www.hklibfest.gov.hk/sitemapVideo.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