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美食攝影實戰聖經:餐桌上的攝影師 Food photography
By 許峵誠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現今智能手機盛行,每次和親友飯聚,必定有人要「相機食先」,然後隨即上載至社交網站「打個卡」,方才起筷。一張好的美食相片,會讓人感到美食就在眼前,幾乎可以感受到它的熱度及香氣。《美食攝影實戰聖經 : 餐桌上的攝影師》會從多個角度分析,怎樣才能拍到一張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照。

或許你會留意到在社交網站上的大部份食物照片都是以鳥瞰方式拍攝,除了這是近年流行的拍攝角度外,亦因為它不是我們平常看事物的45度角,所以會令相片比較吸睛。然而,俯視拍攝也有它需要留意的地方:除了料理本身外,拍攝者還可以用甚麼物件或餐具襯托?如何有效運用光線來營造氣氛?這本實戰聖經都能為你一一解答。

還記得一次因為美食當前,飢餓難耐,在同伴還未拍照時便吃了半口,因而被埋怨。如果當時已讀過這書,便能運用作者在書中介紹的一項絕技:「局部特寫,化繁為簡」。就是在美食攝影時,不用拍全相,可以只針對重點來作局部特寫。另外也可運用「動態感攝影」,拍攝捲起意粉熱騰騰的那一刻,或是用刀切心太軟時,捕捉朱古力醬流出來的瞬間。有些照片甚至會刻意撕開食物為求拍攝更豐富的效果。這樣我們以後便可以邊吃邊拍照了。

本書的作者畢業於視覺傳達設計系,曾於百貨公司行銷部作視覺陳列設計,以及為眾多跨國品牌和著名餐廳擔任美食攝影師,對食物攝影有著豐富的經驗及心得。無論你是餐廳東主,飲食界KOL,還是普通食客,這本書都能為你提供有用的美食拍攝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