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洞穴奇案的十四種判決
By 薩伯(Peter Suber), 陳福勇, 張世泰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假如你是法官,你會如何審理「洞穴奇案」?

幾位登山愛好者相約一起攀山,卻因意外,受困於一個山洞內等候營救。可惜,由於糧食短缺,在被救出前,山洞內未有其他食物足以維持各人生命。最後,為了大多數的人得以存活,他們決定以擲骰子的方式來決定生死,以其中一人的血肉,作其他人的糧食,以救活大多數。

著名法學家富勒(Lon FULLER)在真實個案的基礎上虛構了上述的「洞穴奇案」 (The Case of the Speluncean Explorers) ,並虛擬五位最高法院法官,以五種不同的法哲學觀點審理此案,啟發當時大眾對法學與道德之間的反思。

至1998年,約「洞穴奇案」出版後的50年,薩伯(Peter SUBER),即本書的著者得到富勒遺產繼承人的允許,將「洞穴奇案」1949年的原文重印在其著作,在富勒的五種法哲學觀點上,增添九種新的觀點,以同一虛擬案例讓讀者重新對法學與道德間作出思考,藉以了解不同年代的法律觀點及概念。